Skip navigation.

exploreopera

| Help

Sign up | Help

雪红雪白

来自雪域的真实声音和回响

丹增:你们永远无法汉化西藏

, ,

自由西藏学生组织的丹增多吉在珠穆朗玛峰脚下的营地2007年4月25日讲的话(全文)

我们现在珠穆朗玛峰脚下的营地。我们的背后,你可以看到庄严、肃穆的山峰,那座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她是属于西藏人民的。这里是西藏。我是一个西藏人,这是我的故土。中国政府无权呆在这里。如果你朝那面望去,你可以看到几顶帐篷。那些帐篷是中国政府搭在那里,是为了奥运会的火炬带往珠穆朗玛峰上而做的准备工作。

中国政府,你知道,你可以把你的火炬带到你们自己国家的随便哪座最高山峰。但不要到西藏来。这块土地不属于你们。在过去的50年里,你们割伤了这块土地,鲜血从这块土地喷涌流淌。你们伤害了这块土地的主人。西藏人一代接一代,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他们的肺和基因、体力被发展成为适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他们、他们的子孙、以及他们的子孙的子孙可以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再也没有别的人。好好想想。

今天是4月25日。今天是班禅喇嘛的诞辰。他年满18岁了。正当他是一个6岁的孩童时,这位小孩被中国政府绑架。你知道,这个巨大、邪恶的政府对象他这样一个小孩子感到惧怕。一个6岁的小孩呀。今天他已成为18岁。你要干什么呀?你还要说他是一个小孩子并需要你的保护吗?他是一个成人。他知道,不管你怎么去洗他的脑子,不管你怎么去洗西藏孩子们的脑子,你可以把西藏的青少年们带到中国去,你可以把他们带到北京去,对他们进行“教育”,对他们进行洗脑,把他们送入中国的学校,给他们教授汉语文,让他们忘记藏语,但是,你绝对、绝对不能拥有这块土地!你也绝对不能把西藏人汉化!

我们西藏有句古老的谚语:“加米加纳拉基宝尤热,博巴博拉基宝尤热。”意思就是说:“中国人在中国感到幸福,而西藏人在西藏感到幸福。”让我们就这么过吧,这样多简单。请回中国去吧。西藏属于西藏人。我们无法一起生活。你不能欺压我们。我们可以做邻居,我们可以做朋友。除此之外,别无他法。(仁青札西 译,转贴自唯色博客)

丹增多吉来了,西藏还没有屈服Sunday with H.H. the 14th Dalai Lama | 回到嘉瓦仁波切

Comments

avatar
一家之言, 文化交融也不是地方势力可以阻止的. 我希望那个被绑的班禅喇嘛不要出现, 毕竟, 藏独的势力是微弱的, 又何必制造混乱呢? 最重要的, 可能就是保护西藏的文化了吧.

By jonathan.gonse, # 28. April 2007, 06:13:49

avatar
To 楼上:如果两个班禅同时出现,是有可能造成藏人内部的混乱,想来这也是政府出此下策的用意。
不过,历史上藏人一直具有解决这类棘手问题的智慧,我还是乐观的。当务之急,确实是保护文化。

By uponsnow, # 28. April 2007, 08:53:09

avatar
KARMA writes:

看到你所有的文章,流泪...
西藏绝对不能被汉化!!!...永远支持..顶礼!噶瑪巴千諾

By anonymous user, # 29. April 2007, 11:05:09

avatar
wuzhi writes:

楼上是婷婷吧...

大家都谈保护西藏文化,免谈政治,然而看看今天的内蒙古,还剩下多少蒙古人,还有几个人认识蒙古文,会写蒙古字?

雪红雪白 上次说在哪可以买到唯色的书?我最近电脑一直坏了 邮箱里的那些文章想必是你发给我的?谢谢了!许多我都下载并打印出来了,一直没机会感谢你...
不好意思的是 我这个中国人 今年夏天又要去西藏...

By anonymous user, # 29. April 2007, 19:39:32

avatar
要去!今天聆听了嘉瓦仁波切的演讲——他被旧金山人当作英雄欢呼——他鼓励大家多去、多接触,亲眼看一看。

By uponsnow, # 30. April 2007, 12:12:33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真的 汉人并不是要汉化西藏 这也不是能汉化的了的 可以想象一下现在西方(美国为主)的文化入侵世界各个地方的例子 好还是坏不必争论 这就是世界发展产生的结果 所以汉藏的解决之道应当是互相多一些理解 汉人不要想着为了稳定统一而汉化 这样适得其反 相反西方文化甚至目前日韩文化在中国的流行应该能让有智慧的领导者观察到. 而藏人也不必固执的闭关 为了保护藏文化而一味抵抗中国文化 退一步说 即使西藏真的独立了 成国家了 你能抵挡的住欧美文化的冲击么 而同时 有又有哪个国家的文化因为欧美文化的冲击而灭亡了呢 所以汉藏都该放开心 底线是统一不独立 其他的问题都可以谈 文化的问题, 不会朝着有利于任何一方的方向发展 只会按照世界发展的趋势去发展 另外真心诚意的说一句 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 只有靠融入中国这个大的社会中 而中国政府绝对没有任何理由不把藏族人民的福祉考虑在内的 很多事情 他们都在努力 青藏铁路 你可以按照标准反华立场说是为了汉化 为了反独 可是过几年你真的会看到经济的发展 人民生活的改善

By anonymous user, # 15. May 2007, 03:16:00

avatar
可以看一看韩国。韩国在历史上与中国的关系比西藏与中国紧密得多,中国直至清朝还曾出兵韩国,绑架王子,如果按照中国的逻辑完全可以说成是“自古以来就是一部分”。但是韩国幸运地独立了,完全有理由假设,如果韩国没能独立,根本没有办法实现今天的经济成就,只能是个贫穷落后的“自治区”,还要靠中国补贴。

青藏铁路改善的是谁的生活,目前看不出是西藏人,有很多消息来源的。可以再看看

By uponsnow, # 16. May 2007, 08:44:49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韩国和西藏我认为无法假设和比较 韩国没能独立 经济也会很好 根本不是自治区 为什么 是因为地理位置所决定 西藏的经济没法发展 和政策必然有关 但是也和地理位置有关 深在内陆 交通不便地处高原 国内常说 要想富 先修路 不是没有道理的 作为汉族人 作为国内生活教育的汉族人 再现在国外生活看这个问题 我深深的觉得误解太深了 双方缺少基本的信任基础 信任来自沟通 我想当前首要的就是需要加强沟通 我指的不是民间沟通 因为我们对于西藏一直是一种神圣和友好的态度 而是高层的沟通 这方面 大陆指责藏方的太多 而事实上 大陆也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态度.

关于建设问题,不能孤立的去看 去寻找"青藏铁路是否改善" 因为无论哪种语言搜索出来的都是猜测 因为现在我们无法预计结果 只能猜测 更可怕的是都是带着政治目的的猜测 所以这方面 要看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的文献 不仅指铁路 包括电信 网络等 就我所看过的一些文献和历史的经验 两者是有联系的

另外我想指出一下你最后一句话说的时候已经先验的把西藏人的生活和汉族人的生活割裂开来,似乎有些不妥 真正的从一个国家的角度 我们只是期待中国国力的强盛 每个人都能过上自由 民主 平等的幸福生活 无论藏人还是其他民族 都该有这样的一种齐心协力的力量 首先要乐观 其次要明白过程必然是痛苦的 永远相信 不要怀疑 遇到困难 协商解决

很偶然找到你这里 说实话很感谢你的这个博客 也感谢你的回复 让我更了解你们的声音 我会一直关注 继续聆听 也希望能更多的表达我的一些想法 因为这有一些代表了我的同龄人 我的同一生活状况中很多人对于西藏问题的看法 我们只期待一个和谐强盛的多民族国家

By anonymous user, # 16. May 2007, 12:23:11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我们只期待一个和谐强盛的多民族国家
----------------------------------------

这就是中国人的执着吧,基于争强好胜之心而来的执着。
就像是一个17、18岁年轻人总想要处处和别人比较,
总想要比别人强、比别人大、比别人“厉害”,好让人羡慕崇拜,当别人的老大。中国人最喜欢当老大。
这其实是所有流氓和混混的基本心态,也是中国人的基本心态。

这种心态表现在现代中国人总是喜欢看武侠剧、帝王剧上面,
每个中国人的基因里似乎都喜欢当老大,也崇拜老大,
而武侠和帝王剧正好提供了中国人的幻想空间,
古代的流氓世界因此被神化,再加上了神奇的“武功”变身成神乎其技又超现实的武侠剧,
严格说来武侠剧根本是幼稚的“成人童话”,
但对中国人来说却看的津津有味,乐此不疲的呢。

而帝王剧更是赤裸裸的表现老大文化,
剧中皇帝那种万民之上的威风,
中国人就算做不到也可以藉由现代的电视剧来品尝一下,
21世纪的中国人看着帝王剧时,其实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是“欣羡异常”“津津乐道”的吧。

即使现在已经21世纪,中国人或许嘴巴里讲着民主、自由,
但他们的精神和灵魂其实还在过往,
而且还在缅怀那种幼稚又极端的“帝王老大文化”。
唯一不同的是,这种老大文化为了适应21世纪,
现在变身成:民族统一,反对分裂的姿态罢了。

从以前只想做中国人的帝王,现在做不到了,
因此转变成至少要做做周边各民族的帝王。过着各民族“朝晋”的瘾。
这只是帝王“家天下”思想的遗绪罢了。
这种幼稚、嚣张又霸道的心态强加于人,怎么会有“和谐的多民族国家”产生呢?

严格来说中国人长不大。

他的精神年龄只有17、18岁,正是最血气方刚,争强好胜的年纪,
只有在这种年纪才会发展出特有的“做老大文化”,
在这个文化里,只要承认他是老大,其实一切都好谈,
所以他们常说;底线是统一不独立 其他的问题都可以谈
你看他们要的其实不多,只要你承认他是老大,满足他幼稚的虚荣心,其他的一切都没问题。

这种年纪的人另一个特征是:他们老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看不起任何人。
所以5000年历史让他们觉得很骄傲、土地广大他们也很骄傲(所以坚决不能分裂)
连人口众多也能让他们骄傲。中国人其实什么都可以骄傲,什么事都可以看不起别人。

这种禀性连学佛都脱不掉,
所以学了大乘佛教就看不起小乘佛教,
有了汉传佛教就看不起藏传佛教,
连现在一些汉人学了藏传佛教,学了格鲁派的竟然又看不起宁玛派,贡高我慢之心在汉人间异常发达,

所以在他们看来,少数民族、弱势民族本来就比不上他,本来就应该承认他们是老大。你怎么可以谈分裂呢?

每个中国人都觉得自己是最了不起的,
如果没有鸦片战争,说不定到现在中国人还认为他们是天朝,是世界中心,
国外使节晋见中国领导人还要行跪拜之礼呢(承认老大之礼?)

这是多么幼稚虚矫的心态,但不幸的,这竟然就是全世界人口最多民族的基本心态。
这种民族如果真的发达起来,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会是世界的福气吗?
希特勒怎么来的?他的基本思想就是亚利安人优越论,如果心中没有贡高我慢之心,希特勒不会造那么多的孽。
同样的中国人如果没有贡高我慢之心,会在西藏造孽吗?
如果连杀一个阿罗汉都能让人下无间地狱、求出无期的话,
那我不知道在全世界修菩萨行密度最高、成就也可能最高的的西藏造孽,
杀害一个喇嘛,毁坏一座庙宇,他应得的果报会有多么的巨大。

无知之人无法痛恨,只会让人怜悯。

如果没有贡高我慢的老大之心,那谁会规定中国必须是个多民族国家?
汉族和藏族的个性、文化差距据我观察其实相当大,
藏传佛教和文化在历史上跟满族、蒙古还比汉族走的更加接近,

自古以来,只有当蒙古和满族入主中原时,藏传佛教文化才会在中国传布。
而现在全世界因为中国之“助”而风行起藏传佛教之时,
中国的汉民族却也是传法限制最多,最难普及的地区之一,
光是达赖喇嘛所著的佛教书籍都只能网上偷偷流传就可看出来,
汉民族和藏族自古以来的“缘”真的高吗?

其实一切只缘于政治动机罢了,只要有了政治动机,
对中国人来说,50亿年前的北京人都有可能是藏族的祖先,因此汉藏必须统一的论调相信都可以说出来,
所以还会有什么理由找不出来呢?

中国人如果想要民主自由,
那么少数民族要求的高度自治或独立的意见就必须尊重,
因为尊重别人的声音正是民主的第一堂课,
如果连这个都学不会,那中国人的民主自由之路会有任的指望吗?
只不过是空中楼阁、不必妄想了吧。



By anonymous user, # 31. May 2007, 03:44:56

avatar
<<我们只期待一个和谐强盛的多民族国家
----------------------------------
"我们“是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不包括我。

By SUGE, # 11. June 2007, 05:50:41

avatar
楼上的楼上,您总结的非常精辟。在国内旅次中看到您的评论,很过瘾。
都是一些平平常常的真理,可惜没有人说出来。
国内正在流传中国准备攻打印度的谣言,虽然荒诞不经,其实也反映了不少人不可一世的霸道心态或曰流氓心态
在地铁站看到西藏之水的巨大广告,不禁想到,如此的掠夺,究竟造福了多少藏人呢?可恶啊可恶,无耻啊无耻

By uponsnow, # 17. June 2007, 14:56:06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中国有意掠夺西藏了?是西藏人要付重税?还是输入西藏的商品全部要价两倍?每年都要补贴西藏。都倒贴了还“掠夺”?
我其实对民族自决很支持,但是楼上上上已经是对一个国家全体的人身攻击了:“严格来说中国人长不大”“每个中国人都觉得自己是最了不起的”“每个中国人的基因里似乎都喜欢当老大,也崇拜老大”。这些话出口之前有好好考虑过吗?
我只知道,我绝对!不会说:“西藏人学佛还不老实,四谛全给忘光光,只知道惹事生非”
你要别人同情和支持,就不要胡乱做人身攻击……^O^

By anonymous user, # 28. July 2007, 04:21:34

avatar
tseringdhondrup writes:

楼上的吃多了

By anonymous user, # 7. September 2007, 12:03:56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我看你是SHIT吃多了

By anonymous user, # 14. October 2007, 03:41:31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你要惹是生非呀?狗SHI吃多了吧?

By anonymous user, # 16. January 2008, 14:39:35

avatar
tseringdhondrup writes:

anonymous 你说:中国人不想汉化西藏为什么在拉萨的学校门口贴上【我是中国娃,我说普通话】。每年给西藏倒贴了,是倒贴给谁了,是他们给他们的政府部门倒贴了,不是给牧民、农民、和喇嘛,不是给那些说藏语的人们。

By anonymous user, # 16. January 2008, 15:01:45

avatar
tseringdhondrup writes:

64项工程之类不就是改了几个剧院、文化馆、体育场、图书馆吗?那一个是给西藏本地人用的?你说话要有实事根据。西藏的山,西藏人有权力不让内地人挖掘吗?在拉萨西藏人有权力说西藏话吗?到政府可以说西藏话吗?

By anonymous user, # 16. January 2008, 15:03:11

avatar
tseringdhondrup writes:

商店可以说西藏话?还是到火车站,说西藏话?西藏的党委书记会说西藏话吗?不要睁着眼睛说瞎话。在西藏不说藏语,那是什么自治区,自治表现在哪里?那还不是汉化的结果?汉化还好听了说的,不好听就是文化暴力。

By anonymous user, # 16. January 2008, 15:08:17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Looking at the comments, looking at the news recently, I can't bear tears.
I am a Chinese student in America. I've read and heard lots of news about Tibet. Now I find this blog also talk about the ugly side of our country. Do not you love our country? Even we have something not good, we just work together to contribute to the country to make it better, instead of standing there to help foreign countries to criticize. Are they really perfect? Should we abandon our government and ask them to govern us? Is that really what you want?

By anonymous user, # 28. March 2008, 00:15:52

avatar
If you learn from the foreign countries which criticize your motherland, how you can contribute to your country better. It should be worse by logic. So I suggest you go to Tibet which is part of your contry as you think.

By walkonsnow, # 28. March 2008, 15:24:24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為甚麼現在所謂西藏自治區的那片高原是屬於西藏人的呀? 我真的不懂!

By anonymous user, # 1. April 2008, 17:27:54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佛教传入西藏 算不算 印化 ?
中国的民主之路有其自有的节奏和进度
西藏在中国 新 一代人心中是一块圣洁之地

By anonymous user, # 13. April 2008, 01:56:48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tseringdhondrup writes:
anonymous 你说:中国人不想汉化西藏为什么在拉萨的学校门口贴上【我是中国娃,我说普通话】。每年给西藏倒贴了,是倒贴给谁了,是他们给他们的政府部门倒贴了,不是给牧民、农民、和喇嘛,不是给那些说藏语的人们。

请问,在美国不讲英语能行吗?
请问,2000年大雪在那曲掉下来的,负责运送救灾物资的黑鹰直升机机算不算给西藏的援助?
请问,贴补给农牧区农民牧民70%盖房子的款项算不算援助?
请问,农牧区9年义务教育中的所有费用算不算援助?别跟我说那教育是‘汉话’,如果你能真的去农牧区,你就会知道,那里80%的教学是用藏语藏文!
请问,在当今社会,一个急需脱贫的地区,有必要援助喇嘛吗?尽管我不认同政府定额,给经过认证的喇嘛发工资,但这算不算援助?你知道在拉萨有多少藏人为了扎巴领工资而义愤填膺吗?


tseringdhondrup writes:

64项工程之类不就是改了几个剧院、文化馆、体育场、图书馆吗?那一个是给西藏本地人用的?你说话要有实事根据。西藏的山,西藏人有权力不让内地人挖掘吗?在拉萨西藏人有权力说西藏话吗?到政府可以说西藏话吗?

剧院,文化馆,体育场,图书馆没有本地藏人使用吗?你当本地藏人都是不需要生活、娱乐、读书呀?我觉得说话要有事实根据的是你!!!
西藏的山更多的是由本地人决定的!你了解过多少开矿人的经历?你知道有多少山是经过当地活佛认可后才挖的?你知道那些僧人从中得到多少好处?你知道那些县里的藏族干部又得了多少好处?你知道他们得了好处,卖了山,之后又怎么做吗,就是再继续卖路,不然那些采出来的矿就甭想运出来!
在拉萨没有权利说藏语?我都怀疑你去没去过拉萨,如此可笑的话都能说出来!!!
政府可以说藏语吗?你如果没有接触过自治区政府,就多问问;政府下发文件的时候都是一式两份,藏汉各一!而到了县级,及县级以下,基本都是藏文文件,不懂藏语和藏文,几乎就没的混!


tseringdhondrup writes:
商店可以说西藏话?还是到火车站,说西藏话?西藏的党委书记会说西藏话吗?不要睁着眼睛说瞎话。在西藏不说藏语,那是什么自治区,自治表现在哪里?那还不是汉化的结果?汉化还好听了说的,不好听就是文化暴力。

别说商店、火车站,就算是邮局、银行、工商所、派出所,都可以随时用藏语交流!很多在拉萨做生意的汉人、回人都能说不少藏语,可能比你说得还好呢!
睁眼说瞎话应该是你自食其言!
自治的表现在哪里,请问你知道有自治法吗?告诉你,一个月前我还接受一个藏族的教育--什么是自治法,拜托你这么不了解西藏又喜欢大放厥词,就先去学习一下自治法好吗?!
如果说现在的西藏是汉化、文化暴力,那不如说是西化,是全球化文化暴力!你说的那些是汉族人的吗?告诉你,那些和汉族人没关系,汉族传统的衣服不是那样,汉族传统的建筑也不是那样;想指责汉族,那你也得多学习汉族历史和文化,不然,你的指责都是苍白无力的!!!

一句话总结,你不了解汉文化,也不了解藏文化;说白了,就是没文化!

By anonymous user, # 20. April 2008, 17:57:27

avatar
Anonymous writes:


Don't you ever forget the slavery system in Tibet. You folks in all future generations and generations should say thank you for the Chinese to give you the real freedom.

By anonymous user, # 27. April 2008, 17:27:39

Write a comment

Comment
(BBcode and HTML is turned off for anonymous user comments.)

Please type this security code : d07900

Smilies

July 2008
SMTWTFS
June 2008August 2008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